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北海岸賽前練習─肌力嚴重不足

踩滾筒練習台的缺點是沒辦法練肌力,但是我沒想到肌力竟然會退化得這麼多...

 今天是賽前兩週,身為大桃園小惡魔一員的我,一直都因為一些緣故沒辦法跟到侯子這些大桃園小惡魔名人的活動,今天終於有機會跟侯子他們一起騎車。一大早開車載著我的柿子號到太平洋翡翠灣福華渡假飯店停車場跟他們會合,等人都到齊了之後就魚貫出發,由精英組的小馬帶頭,侯子跟阿權緊接在後,再來就是阿泓哥、Jack、Jackson、一位騎登山車的車友、我、侯子的姐夫、姐夫的朋友,歐文、學姐、玉佳、阿威壓車。

 才出發沒多久,阿泓哥不知怎麼了停到路邊,而騎了大概十公里左右,前面的人沒跟到小馬侯子和阿權的三人小組,被拉開了距離,等到我要衝上去黏住他們時,已經來不及了,大勢已去,跟他們的距離越拉越遠、越拉越遠,可能是因為想追上他們用了太多力氣,後來速度就掉了下來,這時候,Jack從旁邊超過,還跟我說了聲「加油!」(這時候的我看起來應該是快不行了吧...哈),我趕緊跟到他車子後面吸住,雖然我沒有幫別人擋風的經驗,但也不好意思佔別人便宜,休息了一下就衝到前面擋風,擋了一陣子,Jack再上來幫我擋風,就這樣,我們兩人有默契的輪車前進。快接近折返點時,阿泓哥從後方追上來了!原來剛剛他的迴轉速感應器位置偏掉打到輪輻,他停到路邊做調整。哇賽!他一個人獨推追上我們兩人集團,真的是太強了。過了折返點之後,變三人輪車,這樣就可以獲得更充足的休息時間,變得更輕鬆,輪呀輪的,當我退下來讓阿泓哥擋風時,應該跟在他後面的Jack消失了!?後來看01版才知道他的腳在那個時候有輕微抽筋現象,所以放慢速度,我跟阿泓哥就邊聊天邊等他跟上來。後來他出現在後方,阿泓哥還以為是CefiroLee,他說「你看後面是不是肥李?」「被肥李追到就太丟臉了,我們趕快跑。」,兩人加速逃逸~

 要不是阿泓哥告訴我要在哪個路口轉彎,我還真的不會注意到這麼一條小路,是的,北海岸自行車賽的最後一段路線就是轉往大坪國小的一段7.8公里的爬坡路線,就數據上來看,平均坡度4.5%,沒有很陡,結果繼上次童話世界之後,我又被數據給騙了,中間竟然隱藏著幾段15+%的陡坡(根據Jackie的Edge305紀錄),最近都只有踩滾筒練習台的我,肌力完全不行,只能慢慢的拖行。意志力也變得薄弱的我開始給自己找可以偷懶的理由,車店老闆曾經跟Jackie聊到說這最後一段爬坡不簡單,比賽的時候很多選手都會下來牽車...,『對嘛,下來牽車是正常的嘛,這麼陡的坡我怎麼可能騎得動。』我這樣催眠自己。但是不服輸的我又不想讓阿泓哥和Jack看扁,最後終於還是撐完了(累~),騎的真的是很慢,只能眼睜睜看著Jack後來居上,最後到終點還比我快了兩分鐘。爬坡變成我的大罩門,還真是慘... :(

 最後成績是一小時五十五分。



--
最近騎車小筆記:
 1.前陣子踩練習台的踩踏方式是只有大腿上下動,只有在下踩和上拉的時候給車輪一個加速力,按照肥油貓的說法,是”增加慣性”的踩踏方式,適合平路;爬坡選手常用的踩踏方式是"對抗阻力"的踩踏。在上禮拜童話世界爬坡之後,我思考了一下,現在新的踩踏方式是下踏的時候是向下之後滑向後,上拉則是上拉之後往前靠,增加了使用的肌肉群,踩踏比較有力,迴轉速也還可以維持在105左右。還需要一陣子的騎乘來看看有何優缺點。
 2.抽車─發現了自己為什麼抽車這麼累,因為自己不是用體重來壓,而是站起來之後手拉住握把腳用力往下踢,難怪車子不太會左右擺,如果是運用體重來壓踏板,需要重心稍微左右移動,車子自然會有點左右擺動來維持平衡。正確的抽車方式是不會很累,難怪乎有人可以一路抽車直上烘爐地。再多練習看看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轉速維持在105唷..那啥時會維持在Dura Ace勒??

Unknown 提到...

那也要先能維持到"挖地瓜"之後,再來挑戰"肚拉ㄟ死".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