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扶輪盃北海岸自行車大賽─比賽是殘酷的.

 比賽場地的人山人海就不用贅述,直接從比賽開始寫,比賽一開始是由精英組開始放行,兩分鐘後是15,20,25歲公路車組選手,再兩分鐘後就是我們30歲公路車組,因為我們這一組有兩百多人,開始放行後看著前面同組的選手開始起跑才知道現在放行的是我們這一組,這樣一拖就跟最前面出發的人有了一兩分鐘的差距,進了隧道後我就盡量往前推進,沿路超越了不少選手,出了隧道後沒看到有所謂的大集團,只好拼命追趕,看到速度比我慢的選手就超越,如果有速度比我快的選手從旁邊過去,就趕快跟著稍作休息,等呼吸平順一點再超越他。騎著騎著,落單的25歲組選手也陸續出現,還看到了同車隊的小韋,中間有一段路程我做火車頭帶著幾個同組的在衝,可是沒多久他們就開掉了,我以為這樣的速度已經很快了,卻還是沒有看到我們30歲組的集團,我曾經一度以為集團被衝散了,變成零零散散的小組。

 可是就在我獨自頂風前進時,後面傳來了呼喊聲,原來是35歲組的集團以鋪天蓋地之勢捲上來了,我也就被埋進了集團裡頭,集團裡車子都靠得很近,前進速度也超快的,時速40-50公里是跑不掉的,第一次集團體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大家都很有活力也很有衝勁,加油打氣聲此起彼落,就像是三百壯士齊聲喊「呼~哈!呼~哈!」一樣的振奮人心。可是,大家實在是靠得很近,後車的前輪就貼在前車的後輪旁邊,相距只有三十公分左右,稍有不注意就會發生擦撞,真的可以說是險象環生,等到興奮的心情稍微平靜一些,我才發現,原本我以為的加油打氣聲,其實大部份是斥責的聲音,像是「喂!」「靠右!」「讓開!」之類的...。

 才加入集團沒多久,在駛過一個坑洞後車子一個彈跳,我的坐墊竟然歪了,變成下垂接近45度,可是我也無計可施,因為比賽時為了車子輕量化,並沒有把隨車工具組給帶出來,Orz...;在接近折返點時,看到兩個集團在回程,應該是精英組和25+30歲組的集團,所以果然還是有集團的,而我真的是沒有追上,Orz again...。去程的集團速度真的是很快,但回程的速度實在是很慢,只有30公里出頭的時速,是因為回程逆風的關係,沒有人願意在前面耗費體力擋風。眼看著30歲組的集團在前方,而我被困在35歲組的集團裡頭,我心裡實在很焦急,偏偏35歲組的選手又不是這麼想的,他們正算計著『集團速度慢就讓他慢,反正大家都在這個集團裡,沒有人逃脫出去就好,現在趁機保留體力,等到最後的爬坡再全力衝刺拿名次。』也許是我真的太急燥了,被擋在前面一直減速的慢車弄得很煩,想衝到最前面去拉強度,只成功一次,大部份時間卻被卡在集團中間,再加上坐墊前傾讓雙手必須用力往前推把屁股後移才不會往前滑,使得車頭的操控變得有點不穩定,但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在變換車道的過程中被沒品的選手激說我一直出狀況(有嗎?前一次是後面的車緊貼著我的車,我沒動,他前輪還來磨到我的腳是我錯嗎?這一次是我看到空隙要靠右,右後車突然往前衝,我只好趕快退回原來車道),又說我已經脫隊了,得名沒望,就不要躲在集團裡,這些話真的很讓人火大,你們如果真的這麼強,就把集團速度拉高,把能力不夠的選手給淘汰掉不就好了,你們現在做的還不是只是在保留體力,讓替死鬼幫你們擋風。「誰希罕跟著你們這個集團啊!」於是我靠到車道的最右邊自己騎自己的,路邊沒鋪平的巔簸柏油路震得我手麻,心裡卻安穩得多。

 最後爬坡的路段就是靠毅力在撐,因為能駕馭標準盤的腳力目前還沒有訓練出來,但是好消息是正確的抽車方式爬陡坡的確有比較不累,整體來說有比練習賽的時候還要順一些,接近終點時聽到小朋友的大鼓聲讓我Power Up,抽車衝線,結束了今天的比賽。

 今天的成績大概是1小時46分鐘左右,在終點處Jackie和李鍾岳都很懷疑說是不是我賽前練得太勤,今天比賽沒力才會這麼慢,我覺得,其實一開始沒跟上30歲組的集團就註定了落後兩分鐘的命運,有這樣的結果我並不意外。賽後檢討?....我覺得是不必了,說實在的,經過今天的比賽後,我發現我真的不喜歡平路自行車賽的感覺,集團行進雖然速度快,但真的很危險,今天也發生了好幾起意外,甚至還有人摔到顱內出血而有生命危險,為了騎車而承擔這樣的風險甚至要受其他選手的氣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得好好思考一番。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喔喔~看到侯子的MSN狀態才想起你的比賽,就順便來看看你的名次...

匿名 提到...

Hello,左衛門
這篇文章真精彩,好看!
比賽好玩就好,別太計較,
那些勾心鬥角的小腳色也別理他們,
理了他們反而心浮氣燥,

在集團中確實危險
如何自求多福就是要點啦
多參加幾次以後,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了

另外,倒是都還沒跟你騎過車呢
下次找個機會一騎玩吧

阿布拉

小嚴 提到...

引言~~
為了騎車而承擔這樣的風險甚至要受其他選手的氣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得好好思考一番。


你終於快要到達我的境界~~再加油吧!~~HaHa Ha Ha ha ha . ....(越來越小聲..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