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Genu Recurvatum: 我果然不適合跑步啊...

 休養了一個多月後,我左膝的不適感好了許多,於是我試著跑跑步機,結果跑個20分鐘左右左膝蓋就又傳來緊蹦的感覺,每個承受重量的踏步都會讓我很不舒服,只好加重右腳的出力,32分鐘的課程跑完後,左膝沒有像一個月前那樣疼痛,一個月前正疼痛時,我甚至沒辦法把左膝蓋給打直,伸展到一定角度就開始痛,這次跑完還能夠把膝蓋給打直,我想說應該沒問題了。休息一天後我再上跑步機,結果才快步走幾分鐘就又開始痛,我看我真的不適合跑步。

 我想這跟我的膝蓋過度伸張(Genu Recurvatum)有關係...。



 膝關節的活動範圍在伸展時超過正常或0度,我們稱作Genu Recurvatum(膝蓋過度伸張),臨床上女性比男性還常見,可能與姿勢習慣、關節鬆弛度增加、或膝關節受傷有關。

 從解剖學上來看,膝蓋過度伸張會造成前十字韌帶(ACL)、膝關節前部、或膝關節後外側角落的壓力。
 
 
 膝蓋過度伸張的症狀可能有膝蓋前內側痛或後外側痛。前內側痛是因為重量在過度伸展的情況下從股骨直接傳遞到脛骨(正常人會由肌肉吸收能量和彎曲的膝蓋來做緩衝),壓迫脛股骨部的內側,如果有膝蓋內翻的話會更嚴重;後側痛是因為韌帶施於後側結構的張力,踏步或承受體重時用力使膝蓋伸張時會更加重。

 有膝蓋過度伸張的人在靜止站立時可以明顯的看得出來。在走路時可能會有Varus-extension thrust, 因為這會造成膝蓋後外側結構的慢性損傷。(如影片所示)



 患有膝蓋過度伸張的人可能具有股四頭肌或腓腸肌功能性的力量不足。

 膝蓋過度伸張的患者也可能是因為本體感覺的缺失,讓他們感覺不到膝關節在最後伸展的位置。他們把過度伸張的膝蓋認為是處在正常的位置,而這會增加膝蓋受傷的風險。

 治療方式如表格所示


 Reference:
  Genu Recurvatum Syndrome (Journal of Orthopaedic &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P361-367, Volume 27 Number 5 May 1998)



 我並不埋怨自己有這個問題,正因為它我才能夠只服5個禮拜的補充兵兵役,X光顯示我的過度伸張角度高達20度...。我看我還是專心騎車,二鐵掰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