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跑步】亞瑟士足測

 

 11/24跟小江和東神上台北亞瑟士旗艦店做足測,足測的方法和過程在小江的網誌上寫的很清楚,在這裡就不再贅述。

 靜態的資料我覺得蠻有參考的價值,它利用雷射來測量腳的一些數據,我的腳長是左239mm和右238mm,沒有大小腳的情形,這樣的腳長在同年齡男性中是非常短的,而鞋子的尺寸一般選擇比腳長再多個10~15mm,我現在穿的鞋子Size是255mm,是男鞋中很小的尺寸,再小就要找女款的了。至於楦頭,左腳的腳圍比右腳大了3mm,參考日本JIS男性用鞋尺寸表,右腳介於D/E之間,左腳則是尷尬的落在E到EE之間,我現在穿標準楦頭也沒有什麼不舒服,就暫時先這樣穿,以後也許可以試試2E的鞋子看看。其他足跟寬度、腳背高度、足弓高度、足跟傾斜度、和拇指傾斜度都和一般同年齡男性差不多,就是正常的意思,跟著大家穿一樣就好。

 動態的部份我覺得大家帶台數位相機,找個跑步機就可以自己做測量了,測量時的鞋子建議穿"避震型"或是平底的鞋款,從跑步機的正後方錄影,上傳電腦後可以用kmplayer做單格播放來定格腳踝內旋最大的時間點,擷取畫面後量測腳跟和小腿的夾角...。嗯,我竟然找不到足內旋程度用角度來判定的資料!?大部份網路資料還是會從你鞋子離開地面的情況來做判斷,可以參考亞瑟士的這個網頁,同樣的,你可以利用kmplayer的"單格播放"功能來做分析。為什麼我會建議大家自己錄影做分析呢?因為亞瑟士的足測只由一個定格畫面來做判斷,很容易有誤差,還是自己錄的多次連續畫面會比較準確。

 現在大家的知識水平比起從前要提升了不少,大家喜歡科學化以前土法鍊鋼的學問,像是單車的Fitting和跑步的足測,但是數字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做出來的結果僅僅是提供你一個方向,不要太拘泥在數字上,自己的感覺還是很重要的。 ^_^


 相關閱讀: 愛燦燦的部落格: 如何選擇一雙合適的慢跑鞋
      小江: 親身體驗`亞瑟士旗艦店~3D足型測量與動態分析



--
 嗯,從單車轉換到跑步之後,花錢少了很多很多‧‧‧。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少來..你自己懶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