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跑步】2012 Mizuno馬拉松接力賽 - 讓人超越極限的魔力

 路跑賽的型式不只有以宣傳打廣告為主的10公里以下的賽事、專業一點的半程或全程馬拉松以及自虐的超級馬拉松,還有一種特別的「馬拉松接力賽」:馬拉松全程42.195公里由隊友以接力方式完成,台灣目前最有名的馬拉松接力賽就是由美津濃主辦的金山萬里「Mizuno馬拉松接力賽」。傳說在隊友間傳遞的接力帶具有魔力,能夠激發人們的潛力、爆發人們的熱血,讓人無法自拔的愛上跑步,著了魔的跑者在隔年總會呼朋引伴再次參加這個附魔儀式,於是每年報名的隊伍以倍數成長,今年社會組已經來到了641隊,每隊有10人,再加上學生組的隊伍,成為了一場萬人的大比賽。

 今年BMI鐵人社打算組兩支隊伍參加,因為有人臨時無法參加,正哥詢問我的意見,「如果不嫌棄我的速度,那就算我一份吧!」我說,因為我是個無法跑快的人,最快就只能跑12 km/h出頭,自己之前測的5000公尺,拼死拼活大概就23分鐘左右,完全無法想像高手們是怎麼跑得更快。

 時間很快的就來到比賽前幾天,我還是沒有針對5000公尺做訓練,因為衝短程對我來說實在太痛苦了。但是為了不想跑得太難看,永不勉強的我還是勉為其難的練習了一次:22分7秒,均速13.6公里,均心跳177下。『這是我的極限了』喘到心臟快從嘴巴跳出來的我這樣想著。



 這是比賽的路線圖和各棒次的起終點及距離,我這次是跑第七棒,從草里漁港停車場跑到廖添丁廟,約5.1公里。另一隊「BMI特工聯盟」的第七棒是馬克斯,這是他第三次參加,去年也是跑第七棒,我這個菜鳥跟著他就對了。什麼?你說「特工聯盟?這隊名好特別」,沒錯,上次東哥穿這件衣服跑遠東馬拉松時,路旁的阿嬤是這樣稱讚東哥的:「啊,特攻隊的耶,難怪這麼會跑!」。那你知道我這隊叫什麼名字嗎?叫「BMI下流正義」...,更Special吧。 ^^"



 比賽當天到達會場時天還沒亮,我們摸黑做好檢錄後,就是漫長的等待,第二棒到第五棒的選手要在比賽開跑前坐接駁車到定點,我們六七八棒則要等起跑後再搭接駁車過去。



學生組先出發,然後才是我們社會組,鳴槍後大家一個箭步衝殺出去的氣勢蠻震撼的。震憾後我們又閒閒沒事了,我、馬克斯、Erica、秧秧、東哥和正哥聊天喝水再吃點東西等接駁車,快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和馬克斯上車。



到定點後,當時風大又冷,讓等待變成是一種煎熬,但是識途老馬馬克斯告訴了我他的秘密基地(登登,有收看我網誌的朋友有福了),就是小路進去的「阿里荖藝術園區」,由廢棄國小改建,有著豪華的廁所可以讓我們慢慢上、安心上、享受解放的感覺,擋風遮雨更不是問題。我們就在這待了一陣子,到九點左右才下去暖身,這時陸續有領先組的第六棒女生抵達,也有許多高手在熱身,我們邊跑邊欣賞,其中有個高手讓我印象深刻,只看他腳輕輕的點地再配上俏皮的後勾,沒幾下速度就拉得飛快。我好想有這樣的速度啊!



暖身完我們在一旁等待,這時候前面幾個棒次的朋友搭接駁車到來,幫忙拿風衣向我們分析戰況替我們加油打氣,這種團隊的歸屬感頓時讓我覺得好溫暖,寒意全消。



在Erica交棒給馬克斯後不久,秧秧出現了,賽前一直說自己不行的她,這一路上也超越了不少女生,她缺乏的是信心,要相信自己,妳OK的!



因為剛暖過身,起跑後一下子就把速度給拉了起來,由於在寬闊視野極佳的馬路上跑步容易失去速度感,我感覺到喘的時候瞄了一下手錶,配速欄顯示著4:06/km,『太快了,這樣下去一定爆。』於是我想要放慢速度保守一點來跑,但我隨即又想到現在的自己不是為了自己而跑,而是肩負著全隊的期待,肩上的接力帶在跑步擺動時也以冷冰冰的觸感提醒著我。


『為自己我可以忍,拖慢全隊速度就不行!』於是我決定要咬牙撐過這5公里!
(其實心裡想的是:如果他們這時候坐接駁車從旁邊經過,可不能讓他們看到我偷懶啊!~ ^^")



這一路超過了二十幾個跑者,快進入交接點時被我超過的一個阿伯突然加速想追回來,心想已經是最後的幾百公尺了,我整個豁出去,再加速拉開距離,交帶給正哥後我整個人喘到沒辦法站起來。回頭查看記錄,最後一百公尺我創下自己跑步以來的最大心跳,整個路段的均速也達到14.4 km/h,大大超越了自己以為的極限。這種超越極限的感覺真是讓人熱血沸騰。由於太興奮了,不想忘掉這感覺的我喘口氣後一路跑回會場。



正哥這個人肉坦克奮力衝線照。他這個熱血派的掌門人是條真性情的漢子,不管做什麼事總是全心投入,看他這猙獰的表情,有誰不為之感動呢。( 再次提醒,他目前名草無主,意者內洽。 XD )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我們BMI下流正義拿到了第78名的佳績。感謝代跑的阿弟仔、Poki、R姐、亞文、金永、秧秧、和正哥。果真,參加這場比賽會讓人熱血澎湃,超越自己的極限,讚啦!


明年,著了魔的我一定會回來的~



--



「BMI特工聯盟」總成績第41名,你們特攻隊果然猴里嗨啊~


「BMI下流正義」,我們...正義的一方"最終"還是會獲得勝利,卡通都是這樣演的,山水有相逢囉。


2012 Mizuno馬拉松接力賽,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