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三峽東眼山─拓荒者車隊出遊

 本週小嚴的車隊活動因為老媽的懿旨「載阿婆去埔心喝喜酒」而流產,所以這個禮拜就來參加拓荒者車隊的活動,目的地是三峽東眼山,他們說最後一段七公里上東眼山的坡很「硬斗」。這是我跟柿子號的第一次長陡坡體驗,有點擔心會上不去。管他的,「時到時擔當,無米才來煮番藷湯」。

 大家約好七點在世一車行前集合,久仰大名的拓荒者前輩們此刻就在我眼前,小二哥看到我,又在那邊說什麼「來來來,跟你們介紹一下,這個很強...」,上次Jackie用這招,這次小二哥又用這招,看來這一定是拓荒者一貫的客套話,我還是不要當真的好。

 剛買小黑馬溜溜車的時候,曾經自己騎到大板根,那天才剛裝上水壺架,可見得有多菜,那天騎得很累卻很有成就感,回程時體力不支,在桃鶯路的一個坡下馬牽車,真糗。


5/24大板根前留影

 今天走的路線是巷子內的人才知道的,比較近,車子也比較少。帶頭的人把團隊速度控制得不錯,不會因為今天出遊的人數不少而把隊伍拉得很長,在三峽老街口稍做停留,與今天唯一的女車友會合後繼續往大板根前進,跟著車隊的速度前進,很快的就過了大板根,有股今非昔比的感慨,再往山上走,上橋後就是七公里硬斗的產業道路的起點。公路車的齒比真的是很重,即使變到最輕的檔位,踩起來還是很重,只能慢慢龜上去,這讓我感受到了大家所謂剛換公路車會有的挫折感,腳力還要再練啊。在0.5km路標處有一間廟,和這邊和隊上最強男人李鍾岳和教練會合,並等待速度慢的車友。

 貼心的教官揹了茶具和茶點上山,我們在這間廟泡茶聊天,在等水煮沸的空檔,有人提議先爬山,於是就分兩批上山,我怕騎不動讓大家等太久,就報名第一批。大哥說,騎拉拉山前要先練這條路線,坡度比拉拉山緩一些,離市區比較近,車子又很少。的確,今天騎起來的感覺是不如拉拉山陡,有很多路段都是平路,甚至還有一小段下坡,做為間歇訓練是個不錯的路線。但是,B.U.T,然而,H.O.W.E.V.E.R,我騎起來還是很累,看起來不怎麼陡的坡都需要用到最輕檔來踩,而且重點是,還踩不動!踩不出迴轉速,騎一騎覺得很無聊,就一下站著騎,一下Z字蛇行,一下子又握下把練低風阻;突然,我來到人生的分岔點,地上有一個左轉箭頭,加上標示"東眼山",於是我往左邊一看,阿娘喂~看見兩道圍欄,一欄還比一欄高,看起來像座城堡一樣,我整個傻眼。


拓海最愛的三連髮夾彎

 還好,看起來陡,騎起來倒是還好,只有在轉彎處稍陡一些,過了三個彎後,前面沒路了,原來是到了終點。


到達終點


Jackie抽車衝線


我補拍抽車照,一點殺氣也沒有。


教官到了


隊上最強男人,李鍾岳跟教練出現了。

 我們第一批出發的人還沒到齊,第二批的先頭部隊就已經快到了,李鍾岳用兇猛帶有殺氣的抽車來對付這三連髮夾彎,車隊的教練─不愧是桃園縣隊的─壓低身子,用堅強的腳力就克服了最後這段路。他們輕描淡寫的說了完成的時間─二十五分鐘。二‧十‧五‧分‧鐘!回家後我查了一下GPS,我花了三十六分鐘,完全沒得比。Jackie,來特訓吧。


李鍾岳抽車


教練


車隊前輩─喜樂哥


小二哥

 大家陸續都到了。在這邊要特別介紹一名車友,在來的路上我就發現他的公路車座椅有點低,導致騎車時腳會往外開開的,在廟前休息的時候跟他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前一天才買車,之前完全沒有在騎車。第一台車就是公路車!而且第一天騎車就跟我們騎東眼山!真是好樣的。雖然騎得有點慢,但他也征服了這段硬斗的坡。(掌聲鼓勵鼓勵)

 等大家都到齊了,就下山回廟裡喝咖啡聊是非。



 聊啊聊的,小二哥提議繞到三民,經過石門水庫和大溪回車行,三峽到三民的路線「只有一點點陡而已」,小二哥這樣說,我看他閃爍的眼神和奸笑就知道他在說謊,於是就分為公路車組和一般組,公路車組走加碼路線,果然,騎一騎就看到了"險升坡,9%,2km"的號誌,「我啃~」我在心裡嘀咕了一下。還好,「剛剛的坡真的有9%這麼陡嗎?騎起來不太像。」,到了三民休息點,我這樣問,李鍾岳回答說「不管陡不陡,騎就對了」,就是這個心態,這個心態是值得讓人學習的,不管它幾趴的坡度,騎就對了,不要讓預期的心理把自己給限制住。

 等Jackie到了之後,李說,自己一個人騎的時候會沒有衝勁,像剛剛那樣你看得見我在前面就會有動力追,Jackie在你後面追,就會越來越快。原來李大哥剛剛在前面頻頻回頭看,就是怕離我太遠,怕我失去衝勁,真是用心良苦。

 我們在三民等了大概有半個小時以上,卻仍然不見那個新人,大夥商量的結果是沿原路騎回去,也好在路上撿回那位新人。結果一路上都沒看到他。回程大家開始狂飆,由小二哥、李鍾岳和教練帶頭衝,我努力的跟上,因為速度很快,要很專心的跟車,偶爾趁空檔瞄了一下碼錶,時速都在四十幾以上,真是太瘋狂了。經過這一趟,我才對跟車減低風阻有深刻的體認,根據資料顯示,跟車可以減少27%的阻力。現在的我還太弱了,不知道哪時候才有能力像他們一樣擔任擋風的重責大任。

 那位新人呢?我們回到車店後,找出保證書,打電話到他家關心了一下,發現他已經回到了家,希望他不要被嚇到,下次還會一起出遊。


**同步閱讀: Jackie的單車記事本─拓荒者東眼山之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是我騎公路車的動力,也是我目前的標靶,要怎麼騎怎麼特訓我盡量配合,但是千萬不要失去對騎車的熱情,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Jackie

匿名 提到...

對阿 你也是我的目標
加油啦
下次在一起衝拉拉山

小嚴 提到...

是地,你也是我的目標,
雖然每次都因為事情擔誤了行程。
但還是不會減少我對騎車的熱情~~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