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一堂學費數千元的抽車課.

 我揹著背包在濱海公路上奔馳著,享受這碧海晴天,前方的緩坡也澆不熄我現在心中燃起的熊熊熱火,一個變檔後我抽車衝過這個坡。

 這時我左耳聽到啪噠的一聲,似乎有東西掉了出來。我打算等這段下坡結束再來檢查一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時左後方有一台汽車叭叭叭的按著喇叭,這讓我有點不高興,『我都靠得這麼旁邊了,還按什麼喇叭!』,接著他靠到我旁邊搖下車窗說「你~手~機~掉~了!」『原來是個好心人,乾溫喔。』

 我掉頭回去把手機撿起來,再回首它已成了下面這個樣子。


 *表面有數道刮痕,只有刮痕的話那倒還好,請繼續看下去。


 *還可以使用,但液晶螢幕的左側四分之一已經陣亡,倖存的四分之三也有裂痕。因為那壞掉的四分之一讓我看不到鬧鐘設定的時間,晚上還跑去全聯買了一顆鬧鐘。 XD

 調整卡鞋扣片後,抽車時小腿的負擔不再那樣的大,也再沒有拉傷過;上禮拜五下午跟侯子跑新埔,他使用抽車的時間非常頻繁,這也給了我一些不同的想法;隔天在腳還在酸的情況下跟黑絲襪跑酷爾盃路線順便加碼東眼山,爬坡如果只用坐姿踩踏,踩沒幾下腳就酸軟,心跳也拉不起來,於是我索性就站起來抽車,因為坐姿踩踏的肌肉群大部份都還沒恢復,我就刻意用大腿上抬的肌肉來抽車,想不到效果還不錯,從神牛坡上到角板山的時間也沒有比坐姿要慢多少;這次跑東北角吃喝團,從陰陽海上金瓜石再到不厭亭這一路上有不少爬坡,又是一次練習立姿爬坡的好機會,結果抽車抽得太愉悅,果然就樂極生悲啦。 囧rz.


 *上金瓜石的六連髮夾彎. (photo by Haya威)

 然而,立姿爬坡雖然會讓騎的人覺得很熱血,實際上爬坡的速度卻不見得快,什麼時候該用立姿?什麼時候該用坐姿?還是要多騎多累積經驗才能找到最佳配置,要學習克制自己,不要讓熱血衝昏了頭。

5 則留言:

Peter 提到...

抽的太愉悅樂極生悲是指~抽筋嗎??

我抽車單純只是為了提速~~~~
立姿的話就是舒緩雞肉~~~~

我立姿來說會比坐姿速度快上一點~~~~
但是一直無法把立姿的距離拉長~~~~~
腰會酸 XD

你立姿的時候上身重心會向前嗎??
還是只是從坐墊把屁股上抬??

Unknown 提到...

如果是用較高迴轉速衝短坡,就是屁股上提;如果是以較慢迴轉速爬較長一點的坡,我會把重心往前。

樂極生悲就是...手機摔壞啦!不過,悲極也能生樂啦,換新手機還蠻HAPPY的。 ^_^

鉛筆(Enbi) 提到...

會站起來抽車ㄧ定是因為屁股痛到不行...

顏百慶 提到...

Dear 左大,
下次可以傳授一下登山車的抽車方式嗎?
Jason

小芯拔 提到...

左老大,
要換那支手機嗎?
我可以幫你問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