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10%的陡坡該用多少速度來爬?

 一個月前那次大古山+106縣道之行後,我在思考一個問題──我應該用多快的速度來爬某個陡度的坡呢?這樣的車速算是快的?還是太寬待自己了呢?要精確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需要裝上貴筍筍的功率計,它能告訴你功率輸出的情形,我呢當然不會做這種不符使用效益的事,所以這個問題後來就擱在那沒去想它。剛好這幾天爬文看到了一個網站,或許它能夠給我一些參考。這個網站提供了簡化的算法,輸入"車速", "風速", "重量", 和 "坡度",就能算出當時的功率。提醒一下,這邊的單位是英制單位,車速是mph,重量是以磅為單位,坡度是”度”,需要先作好換算。坡度部份可以在EXCEL裡頭用"=DEGREES(ASIN(坡度(百分比)/100))"來換算,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最後面那個表格。


 *網站的畫面

 所以同樣可以用這個表格回推,以自己能輸出的功率回推出相對應的車速。而自己所能輸出的功率,可以使用附有功率顯示功能的訓練台測量(侯子有一台Elite crono wireless),我沒測量過,只能根據ninjaturtle前輩的部落格圖表來大概估算一下。


 *出自Mad for Bike Racing

 因為我是個肉腳,我希望我的乳酸閾輸出功率能有"Fair"等級,也就是希望能以輸出功率200瓦特以上持續騎乘一個小時。我以我的資料(重量含車重以80Kg計算, 約176磅),以200瓦特推出下面這個表格:


 So..., 下次碰到10%的長坡,我會盡量保持時速9km/h來騎,如果沒辦法維持,表示自己還沒到達Fair等級,要再努力。如果是短坡,車速則可以快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