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漸漸趕上蛙式的自由式

 最近游自由式遇到瓶頸,這時我想起噗友Allan曾經提到的魚式游泳(Total Immersion),這是個創新的游泳訓練法,它靠著減少水的阻力來提高游泳的效率,以及利用身體重心的轉移來做為前進的動力,如此可以游得更省力也不容易累。詳細的介紹可以看博客來的"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它的教學影片拍的很好,訓練課程的安排由淺入深、循序漸近,先由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漂浮開始學習,學習過程中可以隨時轉為漂浮狀態來呼吸空氣和休息,接著教你如何做出低阻力的姿勢-側身加上單手伸展並保持平衡,然後利用身體重心的轉移來前進,最後加入手部的動作,至於大家最害怕也最難學的換氣,在學習的過程中自然就學會了。

 我現在的自由式還不是很標準的魚式游泳自由式,但是在仔細瞭解它每個訓練課程所要表達的意思之後,我修正了原來的動作,速度也變快了一些,快跟我的蛙式差不多速度,游起來也輕鬆許多。

 

 這影片是在正哥家社區游泳池拍的,前一天初次感受到自己的自由式有進步,隔天才下水就趕緊錄了這段影片,我回家上傳電腦才發現過度興奮的我的動作整個變形,水面上的動作跟上次的影片幾乎一樣,看不出來有魚式游泳的樣子,只帶有點魚式游泳的精神...。 Orz

 我做了哪些修改呢?大概是換臂的時機,入水的位置,專注在手臂的伸展而非拉水和推水的動作,以及身體的轉動(心虛)。

 
 輕鬆蛙式,兩者的速度越來越接近了,雖然還是很慢。 ^^"


 再來就是長泳的練習,練習總要有個目標來努力,我把2010桃園鐵人三項的游泳項目做了個統計,完賽的1300人中,1500公尺游泳的成績落在35-36分鐘的人數最多,有94人之多,我就以這個時間為目標努力吧。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