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騙人布的新手初級小山路: 八五山

 最近開始有參加比賽的念頭,看到Jackie在這次KHS舉辦的自我挑戰賽獲頒金牌的照片,真的是很羨慕,我也好想要啊~。但我知道小黑馬溜溜車有他的極限在,而且因為很多零件都是特殊規格,想升級也沒辦法,所以,買公路車?,NO.NO.NO,王董有說過,「勤勞樸實是根本」,就來練練熊寶貝(KHS F20-T3)吧,接下來花了幾天的時間調整座墊高度及前後位置、裝牛角、適應多段變速,趁著這禮拜天有假,想安排一趟山路來做個練習,因為最近陰雨霏霏,造成宇老的路況不好,剛好又在竹蜻蜓討論板看到"八五山"這個路線,就跟小嚴約好這次的八五山之行。

 八五山為什麼叫八五山呢?聽說是因為這座山標高853公尺。跟宇老一樣是在深山裡的尖石鄉內,要從內灣進去。跟上次一樣,我和小嚴走118縣道到關西,接台三線到內灣,20km,跟上次不一樣的是,小嚴這次忘了帶護膝回家,為了怕膝蓋舊傷再次復發,他只敢慢慢的踩,所以花了比上次多一點的時間到達內灣。在內灣補充了小嚴最愛的"野薑花冰沙"後,我們就往八五山前進。

到尖石後有個岔路,右邊是一道橋,是通往那羅和宇老,我們這次的八五山路線要直走,路牌沒有寫"八五山",只有寫"嘉樂"&"新樂",不要走錯了。

接下來的路就是沿著油羅溪往山裡去,起起伏伏,但都不陡,直到這個路牌的出現...

險升坡 "8"%..."5"公里...,這是另類的"8""5"山的由來嗎?說起來,我好像很少在爬坡,大部份還是在平路上騎,除了桃園夜騎、石門水庫、羅馬公路及北橫前段的幾個短坡,連續五公里的8%陡坡還真的是沒有騎過,這時候太陽也變得很烈,爬坡會更加辛苦。我們補充飲水的原住民商店老闆說「我才不會這麼熱還騎腳踏車上山的啦!」。爬坡真的是靠毅力,要努力不去加強腦中不時出現的"停下來休息一下吧"的念頭,而且,雖然可以變速到踩踏不必太用力,但是小腿的肌酸還是會不斷的累積,於是就會喘,喘到一個程度就好像自己快要上天堂了一樣。終於,來到了道路的終點。


咦?這是八五山嗎?我是不是真的累得上了天堂,怎麼有三隻小天使在這裡?


原來他們是旁邊蓋得像渡假別墅,實際上卻是暫住的組合屋的小朋友,他們很可愛,我一到就跑來找我玩,第一句話是問說「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啊?」,然後就開始對熊寶貝充滿好奇心的上下其手,「我是男生啊」我回話時他們看到我的牙套,很疑惑我的牙齒怎麼會這樣,「這是因為叔叔平常沒有刷牙,才會變成這樣。」「你們有沒有每天刷牙啊~~~」逗得他們哈哈笑。


跟小朋友亂玩一通,幾分鐘後,小嚴也上來了,厲害,新手不落地完成,不愧是單車奇才。


跟小朋友道別後,我們原路下滑回內灣,三十分鐘左右就騎完15公里回到了內灣。


小嚴還在想說下坡的速度會不會破上次的紀錄51,結果一看碼錶,竟然來到了61.89 km/h,嚇得他趕緊減速。5公里的8%險降坡果然犀利,猴鰓雷啊~

在內灣補充了今天的午餐:高粱香腸、炸杏鮑菇、和野薑花冰沙(怎麼又是野薑花冰沙?,有沒有這麼好吃啊?),就班師回朝,本來小嚴又想呼叫老爸開幸福房車來支援,他的說法是:他們平常都很少會出外遊玩(傳統的客家人嘛,你知道的),這樣是給他們機會來內灣走走。真是個好孩子,嗚,原來我以前都誤會你了。

從內灣回關西的路上,小嚴說他抓到了騎腳踏車的訣竅,就是節奏、韻律,也就是TEMPO,果然漫畫不是畫假的,每一次接近濱死狀態就會激發角色的潛力,小嚴經歷這次快上天堂的磨練後也爆發他的小宇宙。應該是真的,回程他都緊咬著我不放,甩都甩不掉。連膝蓋都不痛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嗨,請問您說的小嚴是關西石光人嗎?恰好我也是叫老嚴,yen3616

匿名 提到...

左兄~那個獎牌對你來說只是拿與不拿的問題(不拿是因為沒時間參賽啦)。
不要只是看別人拿獎牌啦,下次有比賽我會先跟你說,讓你先把時間橋出來,這樣你就可以去拿個獎牌回家啦~

匿名 提到...

小嚴回覆:
我是石光人,左衛門是我老哥,
你也是石光人嗎??
那下次就有伴可以一起騎啦。
我老爸也是單車族。他也叫老嚴。
差點誤以為我老爸學會上網留言了。嘿~

匿名 提到...

我是嚴永榥,那你及你老爸叫什麼名字呀?我現新竹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