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挑戰巴拉卡公路

 星期天下午剛爬完八五山,腳很酸軟又帶有點快要抽筋的感覺,而且,可能是沒穿車褲的關係,隱疾又復發(不要問我是什麼隱疾),痛的受不了,坐立難安,這個時候翁老大(Igloo)打電話來,他中秋連假回來台北渡假,他興奮的說「驗收成果的時間到了,星期二騎巴拉卡公路。」。巴拉卡公路是我一直想要挑戰的一條路線,尤其"巴拉卡"這三個字聽起來就像是個野蠻人的名字,而從這三個字唸起來的氣魄看來,還應該是個酋長或是大魔王等級的。「啊~好想破關啊~」我心裡這樣想著,也不管腳還在酸、某個地方還在痛,就一口答應了他。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查了一下資料,這條路線不就是上次KHS辦的大屯山登山賽的路線嗎?"桃園小惡魔夜騎幫的討論板"和"喬哥之我愛趴趴造"還有相關資料,整條路線的坡度表其實很簡單,就是一路往上爬,幾乎沒有下坡,而可以大概分成三段:康厝到巴拉卡公路起點(6公里,平均坡度3%)、巴拉卡公路起點到二子坪(10公里,平均坡度5%)、和二子坪到大屯山助航台(2公里,平均坡度10%)。其實除了上次八五山之外,我沒有騎長陡坡的經驗,看到這些數據也只是知道而已,並沒有辦法想像騎起來會是怎樣的情況,因為沒有可以參考的經驗嘛。在瀏覽網頁的同時,也看到了他們比賽前練習的成績,我心中的好勝心被悄悄點燃了...


*借用一下喬哥的圖

約好九點在紅樹林站前集合,捷運站有設置轉乘的汽車停車場,還蠻便宜的,0:00-6:00每小時才10元,其他時段也只要每小時20元,但是只限定使用悠遊卡,我心虛的拿出了我那張殘破的悠遊卡在收費機前晃了一下,好家在,還可以使用。


*紅樹林捷運站屋頂停車場


*上次門鎖壞了,想說以後不會用到悠遊卡了,拿它來翹門,就變成這副德行... XD

他們陸續的到了捷運站,今天的成員有翁老大(Igloo)、昌哥、翁老大的台大朋友謝董、和不才小弟在下我。除了翁老大騎的是Boulder外,其他三名都是騎T3。大家打飽氣後,一群人浩浩漡漡的往巴拉卡公路出發了!

走登輝大道,再右轉北新路,大約六百公尺左右就看到了公車站牌上寫著"康厝"兩字,我停下來告訴他們這裡就是比賽的起點,我把STOPWATCH啟動,也啟動了我的戰鬥模式。

其實,說戰鬥模式是嚇唬人的,我還在摸索到底要怎樣騎才能有速度又能夠持久,今天的策略是讓迴轉速維持在80-90rpm,踩太快了就變重一點,踩不動就變輕一點。剛開始是緩坡,從康厝到巴拉卡公路起點花了19分鐘。

101甲縣道就是傳說中的巴拉卡公路,這條路一開始的坡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時速往下掉了一截,只能緩緩的往上爬。巴拉卡公路大部分的路段都有樹蔭遮蔽,應該是很涼爽,可是正在拼命踩踏的我卻汗如雨下,喘啊~。偶而吹來的涼風總能帶給我驚喜,讓瀕臨爆缸的心臟冷卻下來。隨著越攀越高,視野也越來越遠,風景也越來越漂亮。但是,「到底快到了沒有?」我卻越來越煩燥,我忘了二子坪的路標是9公里還是10公里;這顆碼表的螢幕沒辦法同時顯示里程數和迴轉速,需要手動切換也讓人覺得很煩;屁股的痛也累積到一個程度,需要不時移動屁股在坐墊上的位置,甚至要站起來踩個幾下讓大屁屁休息一下,前進的速度是越來越慢。看到了大屯山公園以為到了,鬆懈了一下,沒想到還有一公里左右,終於,在一段筆直的坡道後,來到了二子坪。從巴拉卡公路起點到二子坪花了54分鐘。



下了車發現整個腳都軟了,就先在這裡休息一下等他們上來。



 十分鐘過去了,沒見到人影,二十分鐘又過去了,還是單某郎,半個小時候,我打算先上大屯山助航台,他們原先的計劃好像沒有要攻頂,我上去一趟的時間當作他們在二子坪的休息時間應該也還好。結果,一開始的上坡就蠻陡的,果然是有平均坡度10%的難度,我變檔到最輕檔位,在過那幾個髮夾彎卻還是有些吃力,還好我有過彎的撇步,就是靠外側騎,比較沒有這麼陡。而即使踩得很累,臉上還是要掛著笑容,這樣才專業,下山的車友紛紛對我豎起大姆指,說「折疊車喔,厲害!」。「不能輸給女生啊!」我同時也這樣訓斥自己,因為我想到了一張照片...



她騎的這麼優雅,絲毫沒有透露出想下來牽車的感覺,身為男生更不能丟臉,於是我咬緊牙關,臉上卻加大了嘴角上揚的角度,即使心裡罵聲連連...。到了大屯山助航台,花了19分鐘。





時間加起來總共花了92分鐘,如果是一次直接攻頂會花更多時間,而以92分鐘這個時間跟今年六月KHS舉辦的大屯山賽成績表來比較,在小輪徑組裡排第14名,今年的第一名是桃園小惡魔夜騎幫的侯子,他只花了70分鐘,唉,差了22分鐘,我真遜,還要再多多加油才行。翁老大安慰我說「騎得沒有比別人勤,輸也是應該的。」,說得還蠻有道理的。

在助航台打電話給昌哥,想說他們應該已經到了二子坪在找我,結果他在大屯山公園休息,而翁哥和謝董還在巴拉卡公路路標5.5公里處,我不是故意不等你們,只是想認真跑一趟,想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



在二子坪會合拍張紀念照後,我趕著回去上班,就沒有跟他們繼續接下來的行程,結果上班還是有小遲到一下。

相關閱讀: 翁老大: 巴拉卡被嚴董海放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十一月就要比了
現在開始練差不多了
多跑幾趟
路熟之後 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