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累爆了的一天



 我早上五點還沒到就起床了。這麼早起是為了參加這幾天在大桃園小惡魔正夯的「健康晨騎團」。因為颱風剛過的關係,今天的天氣蠻不錯的,晨騎團的人數也因此創新高,達到有八人之多。我因為已經厭倦了在江湖上打打殺殺、刀口舔血的日子,覺得還是不拼強度的有氧健康騎才是養生減脂之道,所以要求自己儘量早起(很難),參加「健康晨騎團」。今天是第一次參加,強度果然是很健康的有氧騎乘,也認識了幾個熱愛單車的車友,尤其是小芯拔,給人很親切溫暖的感覺,親切之餘也不忘搞笑,逗得大家很開心。




 *在環保公園前的合照(小芯拔攝)。(後排)小芯拔、阿忠、Barry、四娃之媽 (前排)阿默、小白、左衛門、胖德

 今天只有上午的班,下班後吃完午餐休息一下,又要來練我的爛屁股神功,昨天早上才做過:


 *使用39x23的齒比,心跳都能控制在Zone 2內,騎起來也不像前幾次那樣痛苦,沒有度分如年的感覺。

 但今天騎起來的狀況就比較奇怪,同樣是39x23的齒比,迴轉速也一樣,心跳卻一直拉不高。騎完後查看紀錄,停留在Zone 1的時間反而比Zone 2的時間還要多,最後平均心跳只有114下。但是,明明心跳不高,表示強度很低,騎完之後卻覺得比之前都還要疲累。


 *又消耗了1154大卡的熱量,恭喜我又消耗了64克的脂肪。(不知道一塊雞排裡頭有幾克的油...)

 吃過飯後,又到了週三夜騎的時間,陪Daisy輕鬆騎,一趟下來,26.63km,花了1小時31分鐘。回到家,洗完澡後,全身無力只想趕快上床睡覺,今天總共騎了四個半小時...。

 隔天睡到上班遲到...。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賽!!你們平常騎車還打打殺殺、刀口舔血喔!!晨騎團最溫馨囉! 全程還撥放悅耳的小芯拔高頻心跳聲陪同大家!!騎車有夠享受的啦!!

Marcel 提到...

> 但是,明明心跳不高,表示強度很低,騎完之後卻覺得比之前都還要疲累。

http://hemingwang.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9.html

這個,參考看看!:)

Unknown 提到...

 嗯,我大概知道你的意思了,就是說這時候心臟是因為累了的關係而跳不高,而不是因為心臟變得更有力,也不是因為肌肉代謝的能力變強。而且也就是因為強度一樣,但心臟跟不上,所以會導致身體更累。

 Marcel兄常踩LSD,如果連著兩天踩,是不是也有發生過這種情形呢?還有,LSD能否降運動心跳呢?

 感謝Marcel兄指教。

Marcel 提到...

如果心跳率控制在70%左右,其實很輕鬆,加上適當的補給,超過三個小時沒什麼問題,晚上睡個好覺,我想天天這樣騎應該都沒問題,前提是要有時間,因為加上前後伸展時間就將近四小時,至少就一個早上或下午了。

LSD能不能降心跳,我覺得可能不是這樣想。感覺上LSD應該是類似打地基,也就是增加耐力。降心跳好像也不是重點,因為整體能力提升,就可以用更低的心跳維持原來的強度。

如果就玉蜀黍的角度,我覺得在平路上維持平順的踩踏是第一件要檢查的事。如果不遇到逆風或緩上坡,我可以很輕鬆地維持在70%bpm@100rpm,齒比就不研究了,如果要上120rpm,就只能維持一下子心跳就爆高了,所以我自己第一門課還在努力之中。

Marcel 提到...

我又去看了一下「初學者」那個討論串。感覺上您是屬於心肺較強,肌力相對不足者。一般來說,我認為應該控制在85%最高心跳,70-80rpm,齒比則盡可能重一點。以這樣的方式練爬坡,比較能練到肌力。如果心跳超過85%,這表示這個坡目前對您還是太陡。以上是一點想法,參考看看。或許也可以到e-ma網站直接問玉蜀黍,感覺上他還蠻熱心的!

Unknown 提到...

To Marcel:

 我會想說LSD可以降低運動心跳是因為外國講LSD的文章裡頭,寫說LSD可以增加粒腺體濃度,增加肌肉內微血管的密度,提升肌肉的代謝能力。

 你的增加肌力的建議我會試試看,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