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非常實用的天氣預報網站

 騎單車的人是看老天爺臉色來作息,但我們不要求一整天的好天氣,只卑微的希望能有幾個小時的不下雨,如果說還是要下雨,稍微飄點雨我也還能接受,因為就算天空不落雨,我衣服也是濕的。於是我學著從台灣的中央氣象局來預測降雨的機會和雨量的大小-從衛星雲圖裡頭的"色調強化"可以看出雲層的厚薄,再從稍早幾個小時雲層的移動速度來預測還有多久雲層會來到。另外,"雷達回波"也可以做為會下大雨還是小雨的參考。

 不過,這只能做為出門騎車幾個小時前的再確認動作,如果是前一天想看看隔天下午能否開團,就只能靠那個超爛的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



 這是剛剛抓下來的桃園地區的今明預報,他是一個很大的時間範圍內的預報,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這十二小時內的降雨機率,非常不實用,因為有可能白天都不會下雨,一直到晚上七八點才開始下雨,結果這也算在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的降雨機率內,這樣說得過去嗎?而且,下的是大雨還是小雨也沒寫,這真的就像典型台灣政府的官方說法-「說了跟沒說一樣」。

 天氣的無常和中央欺騙局的無能真是讓我懊惱,直到前天Tony在下午約騎板分享了一個網站,真是讓我驚為天人,它裡頭竟然有Hourly Forecast的功能,而且非常詳細。

http://www.wunderground.com/cgi-bin/findweather/hdfForecast?query=taiwan&searchType=WEATHER&MR=1



 在列表裡頭找到自己的地點,點進去-



 再點進去"hourly".



 看吧,一天之內的氣溫變化、降雨機率、雨量大小,濕度,及雲量多寡都寫得清清楚楚的;另外,對單車人也非常重要的風速及風向也明白的標示出來。

 昨天中央氣象局的白天天氣預報是40%降雨機率,這個網站則把細節都寫出來,說中午以後降雨機率就是0%,所以下午我跟豬頭威他們去跑西濱,天氣果真跟預報的一樣好;昨天下午的風向是東北風,風速是40km/h左右,那你就知道我們去程順風騎得有多愉悅,回程逆風逆得有多慘烈了。 XD

 這真的是個很實用的網站,請大家告訴大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的確好用 不用在受中央欺騙局的氣了!!


ㄜ...慘烈的逆風..哈 爽啊~

Peter 提到...

喔~~~
這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