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卡鞋底板位置調整.

 我以前就有幾次右小腿後上方接近膝蓋處拉傷的經驗,而上星期五跑林口三小P,隔天星期六吹大風跑西濱的後果,不僅肌肉一整個疲乏,還造成同樣的地方又有點隱隱作痛,經過星期天一整天的休息,來到了星期一晚上的練習台時間,應該是因為肌肉還沒有恢復的關係,踩踏有些變形,導致踩踏時都是腳掌的外側在施力,我腦袋那時候也秀逗秀逗的,也沒考慮說以前都沒有這樣的情形,我一廂情願地認為是卡鞋底板位置不對,就把卡鞋底板的位置給往外移。

 隔天下午跑楊梅涼傘亭朝聖,底板外移之後,踩踏真的都是腳掌內側在用力,但踩起來超級彆扭,因為股四頭肌的內側肌肉變成了主要出力的肌肉,在低迴轉速的時候是還蠻有力的,但一拉高迴轉速就不知道要怎樣出力,找不到著力點,變成只有轉速沒速度,所以那天騎完之後還被小白說了一句「你今天平路速度沒拉起來喔。」 Orz

 回家之後馬上把底板位置往內移回原來位置,但是十分鐘之後,我又手癢的把底板位置往後移了一格,因為我反覆在思考鞋技中心運動休閒組林俊宏先生所寫的文章"運動自行車專用鞋選用(下) 如何達到人車一體的理想境界?"裡頭的內容-

 為了防止在通過腳與車鞋和踏板時流失了力量,可以用1mm為單位來調整鞋底板,而找出踏板軸心和腳部拇指球的最佳關係位置出來;所謂「腳部拇指球」是指當我們打赤腳在平面踮腳尖時,雙腳內側拇指後方那個負責撐起我們體重的關節。也就是出力踩踏板時,應該讓它的中心點正確通過踏板軸心的位置,才是最有效率的出力方式。

拇指球中心在踏板軸心的後面
 這個位置是使用腳尖來踩踏板。好處是腳可以自然擺動,大腿能夠輕鬆帶動小腿,而大、小腿的肌肉都有使用到,但主要是靠小腿來出力,特別是小腿後面的肌肉將負擔很大的力。

拇指球中心在踏板軸心的前面
 這個位置是可以讓騎乘者感覺到腳踝的舒適,腳部的肌肉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而大、小腿的肌肉使用中,主要是靠大腿來出力,大腿肌肉將負擔很大的力,會較重視腳對踏板的出力。


 我拉傷的地方是小腿後上方處,會引發疼痛的動作是"腳尖下壓,再把小腿往後勾";而在騎乘中會明顯引起疼痛則是在爬陡坡段重踩時,重踩時我會不自主的墊腳尖施力,這個動作造成小腿後方肌肉很大的負擔,我想就是這樣造成小腿肌肉拉傷。

 而為什麼重踩時要墊腳尖?看了這篇文章的說明之後,我開始思考是不是卡鞋底板位置太前面,造成姆指球位置比踏板軸心位置要後面,為了用力下踏,就要墊腳尖讓踏板前翻,這樣踏板在三點鐘方向時,姆指球位置才會剛好在軸心正上方,才會有最大的施力。

 往後調整後,隔天跑三三路線,出乎我意料之外,不僅好施力,連迴轉也能輕鬆維持每分鐘一百一十五轉而屁股不跳動,更重要的是小腿肌肉完全不會痛,大大地增加了騎乘續航力。

 雖然說騎了一年多的車還在調整設定聽起來很遜,但沒去做嘗試,又怎麼知道是不是有更適合你的設定呢?



 延伸閱讀: Dr.蕭 運動禪 踏板前後調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左兄:我的是登山車卡鞋
目前我的問題是:右腳無名趾跟小趾很容易痲
根據觀察,如果我刻意用腳掌內側拇指球踩踏
則發麻的感覺會減輕很多
但是左腳以自然方式踩踏,卻不會發麻

目前是將底板移到拇指球的後方一點
底板往外側移多一點,稍微讓腳掌呈內八
想藉由調整鞋底板位置(前後左右,內八外八)
來改善卻不得要領
也參考Dr.蕭的"垂直踩踏-力量不流失"
但也是抓不到重點
不知道有什麼正確的調整方向可供參考?
還是純粹是腳的施力方向不正確造成?

匿名 提到...

左醫師

小弟是阿福的魚友

之前也曾因很久沒上卡
換公路車又上卡時,遇過小腿痛的問題

方便引用內文嗎?

小弟會注明出處並連結

Unknown 提到...

To 阿順:
 看看實際騎車的情況會比較知道問題點,可能要麻煩你再來參加一次下午約騎囉。呵呵。

To 黃哥:
 阿福也常跟我題到你,引用沒問題啊。那你後來小腿情況有比較改善了嗎?

匿名 提到...

報告

休息兩天

再上卡

就比較習慣了

問題是

我也在想.當時設定上...小腿吃太多力氣

解決方法也是把底板往後縮一點點(也有參考Dr.蕭的文章)


看到您的文章

才又想起來

直覺當時是碰對了!

另外在腳的畫圓部份,也開始注意往下畫的方向與施力,不再單純的只注重"拔刀"向上抽!